English

泰国大选风波迭起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随着1月6日泰国大选的临近,泰政坛也呈现少有的纷繁。

首先是去年12月26日泰国反贪委员会认定,对夺魁呼声较高的总理候选人、泰爱泰党主席塔信·西那瓦1997年任副总理期间谎报私人财产的指控属实,今后5年内不能担任公职。但反贪委员会的结论不是最后定论,须由泰国宪法法院最终裁决。塔信本人表示,他决不退出大选,并对宪法法院的裁决充满信心。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反贪委员会作出上述宣布的次日,反贪委员会主席普里亚突然挂冠而去。原因是普里亚等3名反贪委员会成员在就职时没有申报其在私立公司拥有的股份,违反了公职人员财产申报规定,因此丧失了担任反贪委员会主席的资格。

此间舆论认为,反贪委员会主席辞职,客观上有助于塔信继续竞选,有利于泰爱泰党恢复在大选中领先的势头。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塔信隐瞒私人财产一事,虽使泰爱泰党在全国的支持率下降3.85%,但该党的支持率仍居领先地位。如果目前举行大选,泰爱泰党将在拥有500个议席的下院获得190个席位,该党主要竞争对手民主党将获137个席位,其余席位将为国家发展党、新希望党和泰国党等所获。从地区分布情况看,泰爱泰党的影响主要在泰北部和中部,民主党的影响主要在南部,而新希望党的影响则主要在东北部。

鉴于大选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三大政党领导人塔信·西那瓦、川·立派和空·西帕兰诗前不久举行了电视辩论,就如何解决泰国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发表看法。塔信在辩论中提出“新思维,新作法”的思路,许诺若当选将对当前的社会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川·立派在发言中除承诺当选后将进一步稳定经济和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外,呼吁选民积极投票,选择信得过的政党。

这是选举法修改后泰国举行的首次大选,因此选民对这次大选的期望较高。他们希望大选后能组成一个廉洁、权威、高效的政府,能带领泰国各界努力解决当前面临的诸多社会问题,尽快摆脱经济形势不稳定的阴影,不断提高国民收入。

(本报曼谷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